這樣荒唐的事情怎麼會發生呢?我還是有點想不明白!

早在一週以前,店內有人反應過冷氣上有黴的問題後,我就趕緊找了洗冷氣的廠商。

一次清潔七台冷氣真的有點下重本,但是為了大家的健康及整體的環境著想,我認為這是必要的。找了一間曾經配合過的廠商來幫忙清洗,也在預約的時候溝通清楚時間地點後,我也就放下心等候預約日的到來。

直到昨天,預約的時間是早上八點,我們早早就準時在店內做準備。
畢竟我真的很看重店內的清潔,這對一個按摩場所來說不算小事。
但時間一點一點經過,不只沒有看到任何師傅到達,也沒有任何人員聯繫我,
是我把清潔冷氣想得太簡單了嗎?也許師傅正在準備器材呢?
雖然焦急,但想起過去的配合經驗,我暗自安慰自己對方遲到是正常的,應該要多點耐心。

身為急性子個性的人幾乎一刻也不能等,可惜洗冷氣是頗為專業且要花費相當功夫的工作,
看著那幾台冷氣只能乾著急,苦無對策的我只好詢問對方LINE上的客服。
同樣身為服務業的工作者,我相信這絕對是客服不願見的客訴-甚至我已經想到對方會有哪些回答。

果不其然,客服很快速地回應了我的疑惑,他告訴我師傅已經在路上了。
但這個時候已經距離預約的時間超過半小時了,在此之前客服並沒有主動通知師傅會遲到,其實我心裡已不太愉快。


並非所有人都願意當奧客,每個客人都有自己的底線與容許範圍,
我們是營業場所,總不可能開始營業後還在洗冷氣。
直到等到距離預約時間超過45分後,還是沒有看到師傅出現,
我跟客服反應後,師傅卻頻頻打來告知我他的孩子早上有身體狀況,所以才會耽擱,一直不斷跟我道歉。
可是事情的癥結點應該在於,當他有狀況的當下怎麼沒有先行告知我?而是在我已經等候半小時詢問客服時,才開始連續撥打電話說著對不起。
我不接受也不願意原諒,『小孩子有狀況我也是沒辦法,我之前沒有遇過啊!』如此說法好像我就是個不同情有孩子的父母的冷血動物一般。
『對不起啦!我正在趕過去了。』『反正這都算我的到時候薪水怎麼扣也都可以啊!』遲到師傅情緒化的發言也讓我感到非常無奈。
我已經在這件事情上面付出了相對的耐心,這狀況讓人極度不高興,而我也已經決定取消這次的安排。

這樣的事件其實不斷發生在我們週遭,開業的人員更非聖賢,但是發生錯誤後,身為服務業,你可以怎麼做?

一.遇到問題的當下是否能夠優先通知你的客戶?
在我從事服務業至今已將近8年,我認為【主動告知當下狀況】是非常必要且尊重他人的,多數的客人都具有高度的同情心,若你能將問題清楚地闡述,客人也幾乎可以接受或配合。
但是亞洲的教育讓我們的態度經常屬於被動的,多數人都只說出自己的問題點認為對方應該理解,這樣表達間接產生了許多誤會,這更是許多開業人員的通病。

二.客人有情緒性發言的時候,應該怎麼辦?
先從【不被客人的情緒影響】開始訓練起,也許你可以思考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去替自己做演練。
當對方對話已經脫離了邏輯的範疇,你可以【等一等】,利用某些狀況去拿個東西做些別的事情或幫他倒茶,離開一小段時間再回來,能讓對方冷靜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
從客人的角度出發,給予【感同身受的談話】。『如果換作是我,我也會不高興,我非常理解』有時候硬碰硬會將事情鬧大,不如想個方式讓自己跟對方看起來站在同個陣線吧!

三.合理的賠償
因為由己方造成客人的不快,且事實已經發生,這時候最能安撫的方式絕對是賠償的是否對方滿意。我相信沒有人想要因為一點鳥事砸了自己的商譽,有時候應該給的也必須大方坦蕩。


以上是我的一些小小心得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。

arrow
arrow

    紓心禪養生按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